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選擇權策略--Covered call 及Cash secured put在美股的實戰心得



選擇權策略--Covered call 及Cash secured put 在美股的實戰心得



看完一本留美醫生的書, 自己感覺 --
買進耐久競爭力的公司長期投資,再配合covered call  and   cash secured put ,是一個不錯的投資策略,但經過實際操作之後,卻不是這麼回事


1•sell covered call

     這就是一般常聽到的出租績優股,剛接觸的時候會覺得這個策略很好玩,因為平常可premium(類似租金)而且股票還是你的,即使最差的狀況(到價被執行了),也可收到premium加上股票漲幅(execution price -cost),這個穩贏的生意,在數學上確實如此,但在實際操作上就破功了,這半年來美股大漲,我的部份covered call被execution,股票被強迫交割,雖然賺了premium加上股票漲幅(execution price -cost),但COSTCO及NIKE後來的漲幅令人興嘆,這機會成本還真大(把績優股上漲的潛力為代價),從此我不再作COVERED CALL 了,因為做sell covered call 出租績優股與出租房子絕對不同,不要被廣告欺騙了,雖然都是收租金但sell covered call 在大漲時現股會被強迫買走,所以平常就牢牢抱著績優股就好,投資輕鬆點。

2•以sell cash secured put 來做買進策略

       2.1 下一個OTM(out the money),即遠低於現價的價格。
           好處: 可做為我在等待低價時,一方面可收取權利金,
                        另一方面將cash  鎖住,不會再亂買而把錢花
                        掉。
          缺點 : 當option在OTM時,賣方所獲得的權利金很低,
                        而且市場上再遠的OTM 也離市價不夠低, 在大
                        跌的時候很容易被執行而買在半山腰,無法享受
                        恐慌時低價買進;反過來若是真的
                        想買現股,option下在OTM 可能會買不到。

           Note:若一定要買到股票,又想要享受premium就要下
                    sell cash  secured put ITM(IN THE MONEY),而且
                   價格要下在遠高於市價,靠著EXECUTION PRICE
                   減去Premium 來實現有機會買進現股而且以低於市價
                    買進,代價是需等待執行日,但也可能遇到股票飆漲
                   ,即使當初下ITM最後也沒買到,但此時會得到 豐厚
                    的權利金。
                        

    2•2 另一個選擇為平常不買現股、也不做option佈局,只在大跌
          後再下在ITM,但要先確定那個價你真的要買。
          優點:較能配合我的哲學,平常輕鬆點也不必管它,
                     等市場比較大的打擊時再
                     買。option之CASH SECURED PUT策略只做為要買
                     進現股的馬前卒,壓低買進總成本。


我對covered call 及cash secured put的做法與別人有很大不同,
我認為主角還是選股買賣策略和持股心態,這才是投資最重要
的事,不要本末倒置,對我而言,options只是持股過程中的
技巧,能解手癢、稍微降低成本,我的目的並不是想出租股票
收租金。買進耐久競爭力的公司長期投資,才是成為超級大富
翁的最佳途徑。

9 則留言:

  1. 對於option並非負面,只是沒那麼好,
    物理學的“物質不滅定律”解釋了一切!

    回覆刪除
  2. 確實留美醫生最近一年紅了之後狂開課收學費,自己的部落閣倒是不再更新了~ 開課對於現金流來講是好賺的多吧~~ (不過他算正派的,沒有詆毀他的意思)。 而sell naked/cash secured put的策略也是剛好遇到2009至今這波美股瘋狂大多頭所以不容易受重傷(但相對於股票的漲幅,只收權利金令人..),如果用錯時機,即使你有cash接住帳面虧損一樣是讓人哇哇叫~ 真正深入操作且有心的的人真的能理解你所謂"物質不滅定律"在option裡面的類比,哈 總之option更多是用來做hedge,不管是買方還賣方,不管有沒有控制風險,只能說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想法很正確--「不管是買方還賣方,不管有沒有控制風險,只能說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

      刪除
  3. COH這一年來跌真多(以美股整體漲30幾%而言)
    但做COH cover call 的人可是一路從去年贏到現在,一路收權利金(現股不會被call走);
    然而用收到的權利金讓現股降低成本的速度遠不及股價下跌的速度,這就是做cover call 其中的一個困局,
    贏了 cover call 但整體卻是輸了!
    所以若有人說做cover call賺了很多錢,記得要問他另外一邊(現股)呢?

    回覆刪除
  4. 請教一個問題, 我大致同意您第二點有關 Sell put 的感想, 但對於第一點 Sell Covered Call 我有個疑問. 股票會被Call away 是因為我們抱著權利金不放直到到期日. 如果股票持續大漲, 比方說股票漲幅超過8%, 的確拿了premium是限制了我們原有的可能獲利, 但假設我們認賠把options買回來, 再以更高股價的當下去賣另一個Covered call以取得更高的premium, 我想我們比較不會面臨股票被call away並只賺少少premium的窘境. 畢竟妳在股票上的獲利是遠高於認賠買回option的價差. 此外因為妳是重新賣covered call在更高的股價位置, 也多了一個選擇是在股價漲多拉回時再買回options去賺premium 的價差. 這是我跟我同事在討論的解決辦法, 我們覺得除非不當來回操作 (且忘記將手續費一併算入成本) 理論上利用Covered call去賺 income還是可行的. 請告訴我如果我忽略了其他重要的考量.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久沒review自己的舊文,現在才回,sorry.

      randy, 你的理論可行,但問題是沒有人短線ㄧ直那麽厲害(若真有那麽厲害的人也不會做這些保守的保護策略,因為他們會在naked call 和naked put市場),而且過程中要追蹤個股並且擔心害怕,這不符合我的投資哲學。

      刪除
    2. 有必要再寫清楚些,待會再發文

      刪除
    3. 補充回文在http://fossejiang.blogspot.tw/2015/01/2013covered-call-cash-secured-put.html?showComment=1420556482346

      刪除
  5. 你說的那本書, 我也有買, 說真的, 寫的不好, 很粗糙.
    不過我認為sell call/put不是不好, 它是中性的, 重點在於"心態", 如果你真的相信了書中所說的, 一昧地只算計著那些權利金, 把它當成你的"固定收益"來源, 就會容易掉進為了賺權利金賠上了金雞母的陷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