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美股報稅

美股報稅  5/29/2013

我在1997年開始投資美股,看中的是好公司多、沒證交稅、對於們台灣人而言亦無證所稅(題外話,知道為甚麼臺灣證所稅施行幾個月就要退場了吧?),唯一要稅的就是股利課30% withholding Tax,我就這樣繳給IRS(美國國稅局)15年的股利所得稅,直到去年聽Joe的演講才知道原來我們可以向IRS申請退稅,當場傻眼,是川銀藏的忠告説得沒錯,其大意是"投資一個國家之前,先搞清楚他的稅制"。



首先是填W7 表單以取得報稅碼,但要先到外交部取得公證文件,
我跑了台北兩次,一次辦新護照,一次憑新護照申請公證文件,跑兩次很冤,尤其第二次只是從A櫃台取件送到B櫃台,外交部太老派了,他們不懂甚麼是One stop shopping.


接下來填 1040NR(到IRS download) ,共五頁,依照1040NR instruction 指示填寫,其中有一個重要的數字是Exemptions可在instruction裡面查到,這個數字每年會不一樣,所得級距依照 1040NR tax table( download from IRS),收入減去exemption的金額用此表可查到該繳的稅. 1043-S裡面已經被withholding tax的金額減去該繳的稅就是要退稅的金額.



初看很嚇人但仔細研讀再參考joe的報稅經驗,我發現這form設計得
很有條理(只是我們不習慣),填一遍就知其邏輯,再附上券商寄來的1042-S表,一起寄給IRS就大功告成,接下來就等著收IRS寄來的支票。



後記: 7/70,2013今天收到美國Department of Treasury的TAX Refund支票,投資美股的股利被預扣的withholding tax確實可透過申報向美國政府要回。相片:今天收到美國Department of Treasury的TAX Refund支票,
投資美股的股利被預扣的withholding tax確實可透過申報向美國政府要回。

3 則留言:

  1. 您好,(我知道這問題聽起來很蠢)請問若是不想要回這個witheld tax 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報稅了呢? 因為金額很小時在懶得辦這麼煩瑣的事,但是不報的話,會視為逃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可以選擇不報,因為IRS都已預扣了--withholding tax

      刪除
  2. 好友 Allan Lin 對美股報稅提出警語,也提供大家參考 http://allanlin998.blogspot.tw/2013/03/from-1990.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