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在股市中最難的不是選股,而是堅定持有自己認為對的公司

在股市中最難的不是選股,而是堅定持有自己認為對的公司 by fosse

聰明的投資者比別人更厲害的,不是趕上最好的時機,而是挺過最糟糕的時刻
By 霍華·馬克斯,橡樹資本董事長兼聯合創始人

I give them tips....But one cannot make money from borrowed knowledge. 
                                               by Rakesh Jhunjhunwala


在股市中最難的不是選股(note:所以拿到tips是不夠的),而是堅定(有時是煎熬,有時只是別人這樣認為)持有自己認為對的公司,然而即使是低價買進,"市場先生"還是很可能將其打得更低,此時要有加碼的信念,但加碼談何容易?此時靠消息或Tips的人會急得如熱鍋中的螞蟻;靠技術分析者通常比較瀟灑,直接停損一走了之;但價值投資人此時是要加碼,因為"安全邊際"更大了,再加碼才能在低檔區建立夠大的部位,才有機會賺到大錢。但除非此公司的業務是你的能力圈否則怎麼會有這個膽量買進?沒做好“資金控管”的人,即使有膽但也沒錢!

但市場是不會理會你的買進,它展現出Graham所說“市場先生”的恐懼和愚蠢,也如小fisher所說的“偉大的羞辱者”,祂企圖打擊、羞辱所有自命不凡的股市參與者,它持續地低檔擺動,往往走得更低,此時耐得住市場乾涸的煎熬,才是最難最大的考驗!

所以投資具體的做法是:買入一家公司股票前先思考—若你買入不久後遇到大跌,你是否會慌張嚇到而低價停損還是笑看股市並視為加碼的機會?若是後者,那這家股票你才可以買進,也正因為如此你的股數才可能買得夠多而且平均價格相對較低,這支股票才可能對你的財富增加做出貢獻。

這篇文章獻給現在參與中國A股的投資人,by fosse 2014-04-30


1.做過的案例:
 http://fossejiang.blogspot.tw/2013/10/blog-post.html
 註:本文的成功案例是指Toyota ,當然文中提到的茅台,半年後的現在來看表現還不錯,但還沒賣出結帳,成敗難定。

2.本文中的名詞解釋

“資金控管”
除了有預備現金外,平常的portfolio 必須是有適度的分散,如此才能彼此救援

"市場先生"
本傑明•格雷厄姆和沃倫•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均以對市場本質的看法為基礎。
格雷厄姆還給投資市場起了「市場先生」這麼一個人格化的名字。

在寫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持股者的一封信中,
沃倫•巴菲特是這樣描寫「市場先生」的:

本傑明•格雷厄姆,我的朋友和老師,
很久以前就提出了對待市場波動的正確態度,
我相信這種態度是最容易帶來投資成功的。
他說,你應該把市場價格想像成一個名叫,
「市場先生」的非常隨和的傢伙報出來的價格,
他與你是一家私人企業的合夥人。
「市場先生」每天都會出現,提出一個價格,
在這個價格上,他要麼會把你的股份買去,
要麼會把他的股份賣給你。

儘管你們倆所擁有的那家企業可能會有一些穩定的經濟特徵,
但「市場先生」的報價卻絕不穩定。
很遺憾,這是因為這個傢伙有一些無藥可救的精神問題。
有時候,他欣快症發作,只看到影響企業的積極因素。
在這種情緒下,他會報出很高的買價,
因為他擔心你會把他的股份買走,奪取他的巨大收益。
而在他沮喪的時候,他眼中除了企業和整個世界,
所碰到的麻煩以外什麼也沒有。在這種情況下,
他提出來的價格非常低,因為他很害怕你把你的股份甩給他。

「市場先生」還有另外一個可愛的特徵:他不在乎遭人白眼。
如果他今天的報價沒有引起你的興趣,他明天還會帶著一個新價格回來。
交易與否全在你的選擇。所以說,他的情緒越低落,對你就越有利。

但是,就像是舞會中的灰姑娘一樣,
你必須留心仙女的警告或任何將會變成南瓜和老鼠的東西:
「市場先生」是來侍候你的,不是來指導你的。
對你有用的是他的錢包而不是他的智慧。
如果他某一天帶著特別愚蠢的情緒出現,
你可以自由選擇是給他白眼還是利用他,
但如果你被他的情緒影響了,那將是災難性的。

事實上,如果你不敢確定你理解和評價企業的能力比「市場先生」強得多,
你就不配玩這個遊戲。就像玩牌的人所說:「如果你玩了30分鐘還不知道誰是傻瓜,那你就是傻瓜。”


“偉大的羞辱者”
肯恩費雪表示 市場先生是個偉大的羞辱者,祂企圖打擊、羞辱所有自命不凡的股市參與者,他最喜歡在投資人很有信心 或崇拜某些謬誤迷思的時候 給他重重打臉 然後享受取笑他的感覺

“安全邊際”
因為投資既是科學也是藝術,因此投資人需要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當買進的價格遠低於其應有的價值時,你就有了安全邊際,這可用來抵銷大部份人為錯誤、壞運氣、或目前變化莫測的世界中所產生的劇烈擺盪。安全邊際主要由所付的價格決定。價格愈高,安全邊際愈小。
華倫.巴菲特如此描述安全邊際:當你造一座橋時,堅持其承載能力要能通過載重三萬磅重的貨車,但你只開載重一萬磅的卡車通過去。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投資。
嚴格要求自己只買進遠低於其應有價值的股票以產生足夠大的安全邊際,這是所有價值投資方法的最根本基礎。


2 則留言:

  1. 很棒的見解 :) 價值投資的路上,許多時間都要作好心理建設以承受反向操作所帶來的壓力,說穿了,心理準備好了,剩下的就只是耐心等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投資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和閱讀!

      刪除